封面2.JPG  

▲ 以赫爾辛基為背景的日本電影『海鷗食堂』拍攝地

 

【旅行日期】 2016/08/01  (一)

非常滿足的喝完市場海鮮湯後, 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想要去赫爾辛基有名的設計家具店 Artek, 難得來芬蘭, 老公覺得非得買點什麼經典設計的玩意兒回家才不虛此行旅遊書上顯示的地址, Artek 位於 Esplanadi Puisto ( 艾斯普拉納地公園 ) 旁, 所以就先搭電車過去公園走走吧 ! 

▼ 電車的座椅就是赫爾辛基的電車路線網  

DSC01498.JPG

 

▼ 艾斯普拉納地公園到了, 這裡的樹都穿著衣服好 cute, 等等.... 這一個個接續不斷的圓點越看越眼熟, 是不是讓人想到了某位國際大師的創作呢?  

DSC01500.JPG

 

▼ 是草間彌生對吧 ! 哈哈哈, 真的一模一樣.... 

content_womany_cao_jian_mi_sheng_1426698208-25785-8539.jpg  

圖片來源

 

穿過艾斯普拉納地公園後, 這一路上卻怎麼都找不到 Artek 家具店, google map上顯示的位置明明是工地, 我們只好到處在附近幾條街道胡亂走著, 大概走了有一小時之久吧 ? 老公終於決定放棄並宣布 :

那我們現在去設計博物館吧。」

我知道自由行可以很隨心所欲更改行程沒錯, 但這設計博物館不是昨天才去過 ? ?

DSC01503.JPG

 

其實原本的計畫是想到 Artek 買阿瓦奧圖 (Alvar Aalto) 經典設計的白樺木椅凳, 既然找不到家具店, 退而求其次到設計博物館的紀念品專賣店買個設計小物也好

▼ 鎖定了這個 Eero Aarnio 大師設計的塑料兒童傢俱《Puppy》 

DSC01504.JPG

 

這隻要價55€, 在台灣要賣四千多台幣, 價差頗大, 可惜的是這裡沒有辦理退稅服務, 不然會更便宜 

DSC01507.JPG

 

心滿意足的買了可愛的狗狗後, 我們來到一個有點隱密的住宅區裡面, 這裡開了一家 KAHVILA SUOMI , 日文名字叫作海鷗食堂 

KAHVILA 』在芬蘭語中代表咖啡廳的意思, 北歐人向來愛喝咖啡, 芬蘭人更是嗜咖啡如命芬蘭是全球每人平均咖啡消費量最多的國家, 一個人平均一天要喝五杯咖啡, 在赫爾辛基的大街上, 隨處可見到精心布置的咖啡館, 小巷弄裡也遍布著裝潢雅致的 KAHVILA , 對芬蘭人而言, 生活中美好的時光一定少不了來一杯咖啡。 

我想, 芬蘭人喜歡喝咖啡應該和他們悠閒安逸的生活方式有關吧 !

雖然我不是那種會跟著電影去旅行的人, 不過會特地來 KAHVILA SUOMI 的確是因為多年前曾看過一部日本電影『海鷗食堂』, 電影裡的人跟邏輯都很特別, 劇情也有點無俚頭, 不過劇中出現大量赫爾辛基知名景點, 食堂裡使用的是 littala 餐具阿瓦奧圖設計家俱, 甚至演員還穿了 Marimekko 的衣服, 置入性行銷的意圖十分明顯, 根本就是一部為赫爾辛基量身打造的觀光宣傳影片。

KAHVILA SUOMI 就是電影『海鷗食堂』中最主要的場景, 2006年在日本上映之後, KAHVILA SUOMI 因此聲名大噪, 也變成日本觀光客來芬蘭必朝聖的一間餐廳。

話說回來, 這部片屬於溫馨的小品電影, 用一種很舒服、輕鬆的氛圍來詮釋, 是一部看了會讓人心情很好的電影至於故事內容這裡就不多加贅述, 可以點這裡看看 海鷗食堂

『海鷗食堂』電影海報裡特別強調「日本電影首度全片北歐芬蘭取景。」

38b69264.jpg  

 

雖然海鷗食堂開在一個有點隱密的住宅區裡面, 當時店家門口正在整修, 用Google導航還差點就錯過。

我們到達的時候正好是店家下午休息時間, 裏頭有位氣質很好的日本店員笑咪咪走出來問 :「Japanese ?」

我們回答不是, 店員請我們留下姓名, 希望我們下午五點再過來

『海鷗食堂』裡提供免費的氣泡水, 很有質感的玻璃瓶上還印有海鷗的 Logo

DSC01511.JPG

 

▼ 除了英文菜單外, 這裡也有日文菜單

DSC01512.JPG

 

▼ 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 小朋友一入座就很快的拿起紙筆畫畫了

DSC01514.JPG

 

▼ 店內空間不大, 有著樸實家庭餐廳的放鬆感, 此時除了我們整間店全都是日本客人真的一點兒也不誇張 

DSC01516.JPG

 

▼ 玻璃窗上還保留有『かもめ食堂』的字樣

DSC01524.JPG DSC01528.JPG

 

KAHVILA SUOMI 雖然是咖啡廳, 不過它其實也提供道地的芬蘭家常餐點, 我們因為要回公寓吃晚餐, 只打算在這裡喝喝下午茶, 讓雙腿稍微休息一下

▼ 電影中出現的肉桂捲是 KAHVILA SUOMI 的原創食譜配方, 必點

DSC01529.JPG DSC01530.JPG

 

我點的咖啡是使用 CHEMEX 經典咖啡壺, 獨特的上下壺一體成型設計。雖然可能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關係, 但這杯咖啡口感偏淡, 不苦不澀真的是非常香醇, 如果每天都能喝到這麼棒的咖啡, 要我一天喝五杯我也是可以的

CHEMEX 是業界唯一珍藏在紐約 MOMA 與各大藝術博物館中的經典咖啡壺, 回台灣後一度有股衝動上網買下它。

DSC01532.JPGDSC01533.JPG DSC01537.JPG DSC01541.JPG DSC01542.JPG DSC01543.JPG DSC01544.JPG DSC01545.JPG DSC01548.JPG

 

『海鷗食堂』中瀰漫著悠閒感與電影中的氛圍如出一轍。

DSC01560.JPG

 

海鷗食堂 KAHVILA SUOMI  ( 周末假日休息, 其他營業時間請上官網確認 )

Pursimiehenkatu 12 

【交通】2號路面電車在Viiskulma站步行5分鐘

 

   

 

回公寓吃完晚餐過後休息一下, 大約七點半左右我們又再次出門了, 這次要搭24號公車到離市區稍微遠一點的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s Park )

西貝流士 (Jean Sibelius,1865-1957) 是芬蘭最偉大的作曲家, 芬蘭人家喻戶曉的『芬蘭頌』就是西貝流士所創作的曲子, 公園還有裡面還有紀念碑也是為了紀念他。

這座管風琴紀念碑由芬蘭女雕刻家 Eila Hiltunen 於1967年完成。紀念碑由600隻空心不銹鋼管銲接而成, 高8.5公尺, 重達24噸。

DSC01566.JPG

 

另一旁的紅色岩石上, 則鑲崁著巨大的西貝流士金屬頭像。

DSC01567.JPG DSC01568.JPG

 

晚上8點的西貝流士公園, 沒有觀光客, 拍起照來自然也比較放得開, 哈哈哈

DSC01569.JPG DSC01570.JPG DSC01571.JPG

 

這個管風琴紀念碑本尊非常巨大, 它象徵的是西貝流士的音樂才華。

DSC01572.JPG DSC01573.JPG

 

走到紀念碑的底下抬頭仰望, 內心湧出一陣感動, 我想這就是抽象藝術品帶給人的感覺吧!

DSC01574.JPG DSC01575.JPG DSC01576.JPG DSC01577.JPG

 

夏天公園內綠草如茵, 是市民休憩的好場所, 到處可見到民眾在園區裡散步溜小孩。

DSC01580.JPG DSC01584.JPG DSC01585.JPG DSC01587.JPG DSC01591.JPG DSC01592.JPG DSC01593.JPG DSC01595.JPG DSC01597.JPG DSC01598.JPG DSC01609.JPG DSC01613.JPG

 

在巨大的紀念碑底下的母女, 她們正在討論著什麼呢 ?

DSC01615.JPG

 

西貝流士公園的西側臨近海岸, 晚上8點多還可以看到許多當地人沿著海岸邊慢跑, 岸邊停靠的都是私人遊艇, 北歐人真的好會過生活。

DSC01619.JPG DSC01620.JPG

 

遠遠可以看到湖畔旁有間如同童話般神秘的紅色小屋, 回來一查資料才發現, 這個紅色小屋叫做 Cafe Regatta, 它居然是Tripadvisor上赫爾辛基餐廳推薦中排名第 1 呢~ 是很多當地芬蘭人甚至是遊客休閒喝咖啡的首選之地, 我們居然就這樣錯過了。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試試看啊!

DSC01621.JPG

 

西貝流士公園裡的紀念碑, 與周圍綠蔭成林的大自然環境非常和諧的融為一體。

DSC01630.JPG  

 

Sibelius Park 西貝流士公園

【交通】24號公車到 Rajasaarentie 站下車再往前走5分鐘

 

 

【北歐芬蘭遊記連結】  

【2016北歐居遊】漫遊芬蘭 赫爾辛基。一個融合自然與藝術的設計城市   

【2016北歐居遊。DAY1~2】啟程。19.5小時的轉機人生真的一點兒也不累?   

【2016北歐居遊。DAY3】來芬蘭怎麼能錯過芬蘭國民品牌 Marimekko ?   

【2016北歐居遊。DAY3】觀光客行程。隨處逛逛赫爾辛基城市博物館 & 白教堂   

【2016北歐居遊。DAY4】歡迎光臨搭乘跨國郵輪 Eckerö line 從赫爾辛基前往塔林  

【2016北歐居遊。DAY4】遺留中古世紀韻味的美麗古城。塔林舊城區一日遊    

【2016北歐居遊。DAY5】來赫爾辛基體驗當地人生活的跳蚤市場 & 傳統市集    

【2016北歐居遊。DAY5】芬蘭玩樂。瘋狂刺激的 Linnanmäki 林南邁基遊樂園   

【2016北歐居遊。DAY6】芬蘭設計博物館&建築博物館之不負責紀錄 

【2016北歐居遊。DAY7】鬼斧神工般的岩石教堂 & 令人驚豔的市場美味海鮮湯 

【2016北歐居遊。DAY8】在裝潢時髦的 Lounge bar 吃芬蘭料理 & 居然找到 Artek 了 

 

【北歐芬蘭住宿推薦】 

【2016芬蘭住宿】在 SATO HotelliKoti 公寓式飯店感受『Hyyge』的日常氛圍 

 

arrow
arrow

    luc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