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 乾枯的樹幹豎立在大正池中, 眼前如此靜謐祥和且夢幻的大自然景象, 說上高地是人間仙境也只是剛好而已 

 

這次的北陸遊記似乎進入了難產階段, 所以決定先記錄此行最令我們難以忘懷的一個景點 : 上高地

上高地位於長野縣西部的梓川上游, 屬於松本市管轄, 是中部山嶽國立公園的一部分, 標高約1500公尺的山區, 周圍有穗高連峰環繞的盆地狀寬闊山谷, 這裡環境保護的很好, 禁止私家車進入, 冬季因為有積雪的問題, 所以和立山黑部一樣, 每年的11月到翌年的4月份會封山, 想到此旅遊的遊客只能在春夏秋三個季節來訪, 即使在炎熱的夏季到訪上高地, 氣候也十分涼爽適合踏青漫步。

此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感受到大正池的神秘靜謐, 最驚豔的就是能親眼見到梓川旁整片高聳挺直的落羽松, 美到會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 好壯觀。沒預想到10月中下旬這時節還有一抹可媲美楓葉變色的落羽松正好在變黃中, 可說是旅行中的小確幸啊 !

 

【旅行日期】2015/10/22 

當天一早我們從松本出發, 使用的交通票卷是松本電鐵發行的「電車・バス乗り継ぎきっぷ」, 往復4550円, 這張票卷包含了松本電鐵出發、在「新島々駅」轉乘路線巴士到上高地在內的一切費用詳細時刻表可以到上高地官網查詢。

JR松本駅外設置的自動售票機購票。

DSC06428.JPG DSC06429.JPG

 

出發了小朋友正在確認自己的糧食是否帶齊全

DSC06431.JPG

 

松本電鐵就在JR松本駅內, 7號月台就是松本電鐵上高地線。

DSC06433.JPG

 

松本電鉄的上高地線在終點站「新島々駅」下車

DSC06436.JPG

 

「新島々駅」下車後跟著人群走出來就是巴士總站, 車站前就有一班低公害巴士正在等著大家

DSC06441.JPG

 

因為還有十分鐘的轉乘空檔, 我帶點點先去上了洗手間, 等我們回來準備要搭車時, 所有旅客都已經上車了司機先生用日文跟我們說了一堆, 因為我們聽不懂, 僵持了一陣子司機只好讓我們上車。一上車我們終於懂了, 原來座位已經滿了, 我們只能坐在走廊上的臨時座位 (剩下最後四個位子, 真是好險)。

沒想到上個洗手間回來之後整台巴士幾乎坐滿, 我們差一點就上不了車了。

DSC06442.JPG

 

整台巴士連走廊都坐滿人, 真是特別的經驗。

DSC06444.JPG  

 

簡便的臨時椅子不是那麼好坐, 還好路上風景很好, 車程約一小時。

20151022_084141.jpg

 

在搭乘開往上高地巴士上, 車窗外到處都可以見到山頭上紅黃相間的景象, 本來以為應該能夠見到上高地紅葉的魅力, 但很可惜就是晚了些

整路上的景色, 像極了打翻各種不同顏色的廣告顏料圖畫紙, 無奈在行駛的公車上用手機拍只能拍成這樣

20151022_133904.jpg  

 

點點自己一個人很乖的坐著, 因為太無聊就睡著了。

DSC06450.JPG

 

車子大約是早上 9:40 到達大正池, 我們打算從大正池沿著梓川一路步行到河童橋, 約3.5公里的路程

大正池是在1915年由於燒嶽火山爆發,  流出的泥石岩漿流堵塞了梓川, 使梓川受堵所形成的池。

DSC06451.JPG

 

▼ 寬廣寧靜, 這裡的空氣特別不一樣, 是我對上高地的第一印象 

DSC06454.JPG

 

▼ 熟睡的孩子一下車馬上笑容滿滿, 果然是很適合旅行的小人

DSC06455.JPG

 

湖水好清澈

DSC06459.JPG DSC06461.JPG DSC06462.JPG

 

沿著這條自然研究路前進, 一路上人不多

DSC06467.JPG DSC06470.JPG

 

被原生林環繞、水質清冽的濕原地形

DSC06471.JPG DSC06472.JPG DSC06478.JPG DSC06481.JPG DSC06483.JPG

 

燒岳, 有史料記載以來主要是水蒸氣的噴發而形成的泥石流, 目前山頂附近仍有蒸汽噴出的現象, 屬於活火山

DSC06510.JPG  

 

其藍色的水面上突顯的枯樹與周圍構成一種上高地獨特的風景。

DSC06486.JPG DSC06487.JPG DSC06495.JPG DSC06496.JPG DSC06502.JPG DSC06508.JPG

 

一路上沿著指標慢慢走, 可以見到許多特別且受到保護的高山植物, 這裡沒有垃圾桶, 環境還可以保持得那麼好, 也藉此給孩子上了一堂環境保護、自然生態教育課。

上高地擁有獨特的地形環境, 和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形成了上高地美麗的自然景觀。(一路上一直有熊出沒注意的警告標語好嚇人 ) 

DSC06509.JPG DSC06511.JPG DSC06513.JPG DSC06517.JPG DSC06518.JPG DSC06519.JPG DSC06520.JPG DSC06532.JPG DSC06535.JPG DSC06538.JPG DSC06544.JPG DSC06545.JPG DSC06547.JPG DSC06550.JPG DSC06554.JPG DSC06555.JPG DSC06556.JPG DSC06570.JPG

 

接下來映入眼前的是....

遠方一整排高聳筆直的落羽松, 現場看覺得好震撼, 這完全就是一個旅行中意外的驚喜啊~

 

DSC06571.JPG DSC06574.JPG DSC06575.JPG DSC06576.JPG DSC06577.JPG DSC06578.JPG DSC06582.JPG

 

沿著這條金色大道往前走, 將直達河童橋

DSC06585.JPG

 

清澈的溪流, 這畫面讓我覺得好像「小雞去露營」這本繪本裡面的場景。( 是不是有像吧? 有像吧? )

1679_P_1422002639123.jpg  

DSC06586.JPG DSC06589.JPG

 

走了將近3小時, 終於到達上高地遊客中心, 等會兒就在這裡搭公車下山。 ( 回程記得先到售票口抽整理券才可以搭車喔 )

DSC06591.JPG

 

梓川上長36.6米、寬3.1米的木制吊橋──河童橋, 是上高地的標誌。

DSC06599.JPG DSC06600.JPG

 

河童橋的眼前聳立著穗高連峰, 遠處可以眺望南面燒嶽裊裊上升的白煙, 是上高地的代表風景勝地。

DSC06601.JPG

 

河童橋一帶的遊客就比較多了。

DSC06602.JPG DSC06603.JPG DSC06605.JPG DSC06609.JPG DSC06611.JPGimg_map-140205.bmp img_workingtime.bmp  

 

回程我們很幸運地搭到渕東なぎさ塗裝列車, 超萌動畫風的角色名字取自上高地線上的渕東駅和渚(なぎさ)駅

DSC06619.JPG DSC06620.JPG  

 

參考資料 

上高地官網

arrow
arrow

    luc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